2009年2月28日

廣積糧.高築牆.緩稱王

單純就「廣積糧.高築牆.緩稱王」三個策略討論。
廣積糧
此策略不是操之在我。要實現台灣前段生產線,結合中國後段組裝與銷售端,有一個前提是中國面板廠不再投資,或是三者合併。然而,中國三家面板廠,目前看起來還是各搞各的。

中國三家面板廠的行為,混雜了地方山頭政治(上廣電––上海.龍騰光電––昆山.京東方––北京)、經理人私利、與地方經濟發展的綜合考量。在見到中國中央政府的資金之後,更不會想要三合一,先送申請案把資金搞到手再說。整地、蓋廠、搶政府!
高築牆
這會引起貿易報復大戰。一但中國把台灣納入貿易保護高牆,不讓日韓面板進中國,一個可能的結果:日本韓國不讓台灣的面板進入日韓市場,台灣面板廠產能立即閒置。台灣廠商不可能單靠中國的需求填滿產能。韓國與日本廠商更可以用專利侵權、斷絕技術合作,搞得台灣、中國面板廠哭爹喊娘。

至於,中國能學美國一樣控訴韓日廠商操控面板價格,要罰錢抓人嗎?
日韓廠商馬上說:耶…台灣廠商也有份耶…,告不告台灣廠商啊?還是說,你們已經統一了,所以都是自己人,沒有告不告的問題啊?

之前我也有談過打貿易戰的議題,參考:[本論]中國彩電,你已經死了
美國這次的TFT-LCD價格操控司法調查起碼已經搞了3年以上,證據、證人通通有,讓面板廠連吭都不敢吭。中國想搞美國這一套,除非中國司法獨立,有完整的審判過程,不然,只是造成更大的政治與經濟磨擦。
緩稱王
要不要跟進產能競爭,也不是操之在我。當Samsung與LG比較快復元,可以預期他們也會更快進入8代以上的生產線,再慘,台灣廠商也要咬牙跟進,否則之後要如何與之抗衡?

面板業苦海無涯 大陸是岸
工商時報 2009.02.28
陳泳丞/新聞分析

繼DRAM業之後、台灣面板業也開始如預期地進入財務周轉欠佳的窘境,不過以這一波來看,除了華映要政府伸援手外,其他廠商都還按兵不動。倒是政府對於面板產業後續的態度以及產業策略,會變成影響長遠競爭力的關鍵。

以現在日、韓、台與大陸的面板產業態勢來看,台灣借重大陸的內需與鼓勵產業發展策略,可能會是比較好一點的解決方案。

因為現在全球面板產能是過剩狀態,大陸仍在積極佈局面板完整供應鏈的計畫,如果台灣可以適時結合大陸的核心戰略,以現有台灣的前段面板產能,結合大陸的組裝、品牌與通路,可以互相需要、創造雙贏,大陸也不必急著立刻決定面板到底要蓋幾代才夠?台灣的面板與大陸的系統廠至少可以在這一波低潮 中,少虧為贏、做到「廣積糧」。

下一步,如果大陸狠一點,真要扶持本地(含台灣)的顯示器產業,在現在這種全球景氣欠佳、貿易保護主義日盛的氛圍下,把台灣拉進去後,再築起貿易保護的高牆(美國也不做面板,還不是照常一天到晚告人家操縱價格要罰人家錢?),其實要把日韓競爭對手擋在外頭,也不見得辦不到。這是「高築牆」。

至於過去這10年來,大家都在拼命喊擴產、搶建更大尺寸TFT生產線,要用市佔率把競爭對手擠出市場的舉動,看來是可以先不用去想了,活下去再說。這是「緩稱王」。

一位本地的面板零組件業者說得很好,面板業是一種百年未見過的特殊產業,「資源有限但投資卻無限」,以現在的投資規模來說,如果要作老 大,每年投資一千億是跑不掉的,一千億這種數字,在以前的石化業裡,可能投一次可以撐十年,哪有每年都要投一千億這種嚇死人的數字會發生?

戰國時的越國名相「范蠡賣馬」點子可能可參考。當時南方缺好馬,要從北方往南運,但沿途強盜一堆,馬運不成,因此范蠡找上有勢力的麻布商 人(貨從沒被搶過),表示可以免費幫忙運布,這一來,良馬與布都順利到達南方,皆大歡喜。現在如果用在台灣與大陸的面板產業身上,搞不好會是一種各取所需 的好辦法。

2 則留言:

  1. 中國版的廣積糧.高築牆.緩稱王。

    平板显示: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正当总投资超过500亿元的三大6代液晶屏生产线(上广电、京东方、彩虹)相继落地长三角之际,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CEAC)主办,中电会展和《中国电子商情》杂志社承办的“2008(上海)中国FPD制造论坛”(www.ChinaFPD.com.cn),将在第72届中国电子展(CEF)期间的2008年11月14日,在上海举办。

    产业布局:高筑墙

    LCD市场曾在1997年、2000年、2001年、2004年和2006年出现过供应过剩,伴随着金融危机的来临和加深,2008年LCD市场也进入了供应过剩的状态,且还将进一步下滑。在新的液晶周期回升之前,国际巨头纷纷打出了度过危机之后的两大发展方向,即:“创造价值以开创新市场”和“降低成本以扩大市场”。
    产业波谷时期正好战略布局。中国的FPD业界显然没有被暂时的困难吓倒。液晶面板方面,北京的京东方5代线,深圳的深超5代线之外,长三角异军突起,已形成3条6代线加上上广电、龙腾光电2条5代线的战略布局。长三角也形成了比较完整的FPD产业链。彩虹的5代玻璃基板的投产又为产业链建设涂抹了浓重的一笔。
    和国际厂商将增长重点由“取代CRT”转向“创造价值”不同,中国厂商必须在这两个方面并重,不仅要开拓价值创造的新市场,也要大力开发国内的三四级市场、农村市场。因此,在技术方面我们要发力的方向和国际大厂并无不同:开发面向新市场的新技术、开发低成本技术。
    “2008(上海)中国FPD制造论坛”上,京东方、龙腾光电将分享他们的LCD技术战略;维信诺的OLED显示则展示了中国厂商在新显示技术领域的长足发展。在维新诺的展台上,OLED产品将放射异彩。

    外围突破:广积粮

    2008年以来,除了性能提升、环保节能等方面,面向应用的技术创新层出不穷。技术的融合与市场的牵引也触发了FPD产业的应用创新热潮,应用产品以显示为中心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相关模块仿佛是围绕显示屏这一中心的外设或与显示屏集成一体的应用发生器。智能手机、MID、多功能一体机(All-in-one PC)、摩拟电视(MoniTV)、NetBook、PC一体机……这些创新产品正在打破传统的FPD应用产品概念。终端与内容的互联也是应用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维度。同时,新兴显示技术如OLED、电子纸、MEMS以及立体显示等,逐渐突破产业化瓶颈,其在中小尺寸甚至大尺寸显示器件市场上挑战TFT-LCD的日子即将到来。此外,直观人机界面的兴起,触控面板大行其道,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环保节能的趋势下,各TFT-LCD面板厂纷纷推出了低电耗的面板。其中,以LED取代CCFL作为背光源,并导入动态背光控制功能,成为面板厂商不约而同的选择——其可以达到节能约70%的目标——不仅被电视采用,而且将成为笔记本等移动产品的主要技术升级方向。中国电子展以及“2008(上海)中国FPD制造论坛”上,深圳帝光电子的LED背光源技术是一个闪亮点。对被光源的区域控制不仅可以节能降耗,更可以提升对比度等画质性能。敦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将在论坛上讲解如何通过单芯片TFT-LCD面板显示驱动芯片实现动态背光控制的目标。
    中国FPD企业以整机、模块制造见长,在背光源、驱动/控制IC等方面的改进可以迅速推出创新性的产品,这方面海信已有新品推出。相应地,背光源、驱动/控制IC以及触摸屏等方面也是中国零部件企业的机会,完全可以大有作为。
    “2008(上海)中国FPD制造论坛”上,台湾嵩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要讲解触控面板技术与市场,包括触摸屏的技术演进方向。有好的用户界面无疑是显示产品大行其道的利器。此外,与内容的集成需要良好的高速接口技术,这也是面向应用不可或缺的条件。这方面,硅谷数模(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将详细介绍DisplayPort技术。

    技术积累:缓称王

    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相关领导还将就中国FPD产业的整体发展做主旨演讲,包括对产业发展战略、技术政策的解析。
    事实上,中国FPD产业还处在技术、研发、产业链建设的积累阶段。除了积极布局、外围突破,中国企业犹需充分调动和整合产业资源,包括下游整机制造等资源,推动应用创新。这就需要产业链上的企业间加强合作,及时研讨,尤其是沿着技术纵深进行深入探讨。“2008(上海)中国FPD制造论坛”就是要为业界搭建这样一个研讨平台。
    论坛已经是第五届。此次论坛将汇聚FPD业界权威,以“环保节能趋势下FPD企业的机遇与策略”为主题,集中探讨FPD企业如何进行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提高开发能力。

    回覆刪除
  2. 好觀察,也許相勳兄可以從您擅長的組織生態學觀點,給這些專門燒錢的面板廠大老闆們指點一條明路。以免台灣經濟跟著崩潰。

    回覆刪除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