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Toshiba:昨日與今日

今日的Toshiba LCD事業
Toshiba將吃下Panasonic所有在Toshiba Matsushita Display(TMD)的持股。從2007年之後,Toshiba知道Matsushita已經對TMD沒有愛了…。





目前,Toshiba的大面板向Sharp拿,小面板自產自足。Toshiba在中小尺寸市場的佔有率一直是屬一屬二。


分散各地的生產線:

昨日的Toshiba:
Toshiba LCD事業的“情史“,不輸Philips(參見:Philips:昨日與今日)。

先從Toshiba與IBM Japan合資開始看:





1989年,Toshiba與IBM Japan成立了Display Technologies Inc. (DTI)。

1993年至1996年之間,Toshiba投資在LCD事業的金額,僅次於Sharp(參見NEC LCD:昨日與今日)。LCD這個市場銷售成長快,但是卻很難有穩定的獲利。從1997年Toshiba的年報可以看到1993~1997年的LCD事業營收的快速成長,以及Q&A中Toshiba投資人對於獲利的擔憂:


1998年,Toshiba移轉第三代LCD生產線技術給HannStar。自Toshiba退休的藍原崇夫,擔任彩晶的首任CEO。

1999年6月,Canon向Nano-Proprietary取得SED的技術授權,找了Toshiba成立SED技術的合資公司SED Inc.,準備生產SED TV。SED的色彩表現與反應時間均優於AM-LCD,整體性能與CRT相去不遠,而且可以做得跟LCD一樣薄。

2000年,Toshiba與IBM Japan兩者的面板事業發展策略出現歧異。Toshiba想要往利潤較佳、投資較少的中小尺寸發展,IBM Japan想要持續大尺寸的PC面板投資。

2001年,Toshiba與IBM Japan,終止合作關係。Toshiba帶著自己在DTI的LCD家當 –– 第二代生產線(360mm x 465mm),以及自有的LTPS生產線,與Matsushita合資成立以LTPS、小尺寸面板為主的新公司。
【DTI番外篇】 2001年,CMO取代了Toshiba,成為IBM Japan新的合資對象,新成立International Display Technology(IDTech)。IBM Japan逐漸退出後,CMO取得IDTech控制權。隨著CMO產能的擴大,IDTech的第三代生產線(550mm x 650mm)產能對CMO的貢獻不如以往,CMO在2005年把IDTech持股賣給Sony,但CMO並沒有出售自IDTech取得的專利。在Sony方面,希望籍IDTech的LTPS技術,結合Sony與Toyata的合資公司STLCD自有的LTPS技術,擴大中小尺寸(手機、車用)的市場佔有率。
2002年4月1日(真奇怪,怎麼日本人這麼喜歡選這個日子成立合資公司?),Toshiba與Matsushita正式成立Toshiba Matsushita Display Technology (TMD,他媽的),以生產中小尺寸面板為主。該年9月,Toshia與Matsushita也合併兩者逐漸萎縮的CRT業務,成立Matsushita Toshiba Picture Display(MTPD)。
【MTPD番外篇】2005年,MTPD收掉歐洲與北美的業務。2007年,Matsushita買下Toshiba的股權,100%持有的子公司。
TMD成立後,Toshiba的LCD事業從2003年財年到2008年財年,累計賠了26.3B Yen(2009/3可能虧損30B Yen)。LCD這類產業,只要出現某一年的大虧損 ,就會吃掉數年的累積獲利。小尺寸面板的利潤雖然比較好,但是,隨著大型面板廠商把舊線也拿來切小尺寸面板後,也是紅海一片。



2004年,Nano-Proprietary在美國控告Canon不當使用1999年所授權的SED專利。Nano-Proprietary認為當初只有授權給Canon,授權對象不包括Toshiba。

2004年8月,Hitachi Display、Toshiba、Matsushita合組IPS-Alph公司,籌建第六代生產線(1500mm x 1850mm),生產IPS廣視角技術電視面板。Hitachi Display佔50%的IPS-Alpha股權,Matsushita佔30%,Toshiba佔15%。

2007年,Canon 1月買下Toshiba在SED公司的股份。2月,Canon輸掉SED官司,得一次支付USD$ 5.6M給Nano-Proprietary。Toshiba陪Canon做了8年的虛幻SED大夢。

2007年,Matsushita強化與Hitachi的合作(Hitachi:昨日與今日),Toshiba則逐漸退出IPS-Alpha,改與Sharp合作。Sharp提供Toshiba LCD TV面板,Toshiba則提供Sharp LCD TV的SoC方案。

小結前面混亂的關係。

  • Toshiba + IBM:1989~2001。
  • Canon + Toshiba:1999~2007。
  • Toshiba + Matsushita:2002~2007。
  • Hitachi + Matsushita + Toshiba:2004~2007。
  • Toshiba + Sharp:2007~N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